约咕咕啃相机

约瑟夫·德拉索恩斯角色推演日记

  角色推演【逆流】部分架空 有据史实

  试图回到过去总是困难重重。

  这场可悲的闹剧始于1787年2月。寒冬冷冽的空气令人窒息,冰封的湖面下早已暗潮汹涌,这浓厚又凝重的疑云,将消散,亦或是凝聚酿造一场腥风血雨。

  显贵阶层开始举行集会,其中包括主教、大贵族和资产阶级代表。他们的诉求很简单,那就是反对通过征收贵族阶级税收来消除国家预算赤字的决定,但这些要求立即被当时的统治者否决。楼下的喧嚣声使我无法凝神画绘画,起身关窗,看到的是楼下一张张愤怒、狰狞带着些许无奈的面孔。

  “这种表情可不好看,没人会喜欢。”

  轻叹一口气,但我还是选择将他们记录于画纸之上,愚昧的混乱何尝不是一种荒唐的艺术呢?

  次年,国王路易十六终于面对国内严峻的形式不得不屈服,承诺于1789年5月5日召集三级会议。

  三级会议在凡尔赛举行。由于特权阶级的不妥协,第三等级的代表宣布自己成立国民议会,并威胁说,如有必要,无需其他两个等级的命令即可继续进行。此举许多教区神父的支持,他们的人数超过了教会代表中的贵族上层神职人员。为了缓和局势,国王做出了妥协,并敦促贵族和剩余的神职人员加入大会,大会正式名称为7月9日全国制宪会议。但是随着“贵族阴谋论”的不断散播和内克尔被免职的消息传来,民众在惊慌失措和愤怒中发起了暴动。

  1789年7月14日,巴黎群众攻占了巴士底狱,在人们看来,那里是皇室暴政的象征。

  农民起义迅猛的势头打乱了资产阶级和我们这些旧贵族本来的生活。为了平息骚乱,贵族阶层推出了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宣布自由、平等、财产不可侵犯和反抗压迫的权利。

  但是由于内容伤害了统治阶层的利益,法国国王拒绝批准他们。由此引发的后果就是巴黎人民再次起义。

  革命中的愤怒很难把握,上一个阶级、阶层依靠下一个阶级阶层中的强硬势力不断地控制时局,在这种不断地推翻与被推翻中,愤怒转化为害怕。害怕的人希望用简单而又野蛮的方式消灭政敌,每个阶层的代表被推翻后,他所代表的政治势力几乎被全面荡平。直至罗伯斯庇尔杀掉丹东、杀掉埃贝尔成为孤家寡人之后被推翻、被推上断头台。

  杂乱沉重的脚步,人们不满的呼声正在迫近。

  我们都无法置身事外。

  ——————————————————————————————————————————————————

    角色推演【变革】部分架空有据原作

  他们嚎叫着,手里的火把照亮了天空。

  我们都很喜欢冬天的壁炉,火焰明亮又温暖。可当它在街道上肆掠时,我们才意识到,那些生活中常见的东西,能够变成另一种面貌。

  “哥哥,准备出发了。”门被轻轻推开,仍是发出刺耳的吱啦声,我亲爱的克劳德换上一身我未曾见过的朴素衣裳——不知从哪取得的,看上去灰尘扑扑——站在门口。双眸仍是那般澄清明亮。

  决定去英格兰了吗。

  “我马上好。”尽量挤出一个灿烂的笑容。

  “母亲给我们的,你也换上吧。”他同样地笑着回应我,同时抛来一套和他身上相似的服饰。

  利索地穿衣,一股裹挟着潮湿与破旧的气味萦绕鼻息,微整衣领,随手拂过右侧衣角褶皱处,推开门向外走去。

  门外积雪已达脚踝,抬头除了纯粹的黑色幕布只剩纷扬的白雪飘飘,他们中的每一个都转瞬即逝。

  最后一瞥身后已离自己远去的过往,才注意到屋内墙壁曾靓丽的花纹色彩早已蒙上一层厚重又飘渺的尘灰,部分翘了边,在昏暗中染着些暗黄。

  关上门,我们离开了,却无法摆脱这些明明不属于我们的罪恶。

  黑暗中有团火红在燃烧,在逼近。

  是烈火焚烧的声音。

  ————————————————————————————————————————

  角色推演【回忆】 部分架空 有据原作

  最令人惶恐的 是忘却和损毁。

  似乎已在这座沉默且谜团重重的诡异庄园呆了许久,很多事都逐渐忘却。

  ......我们,不论是谁,都将不会从中脱身,这是梦亦或现实已全然不重要。唯一将我从掉入虚妄中拉出的,令我重新忆起那些痛苦不堪的回忆的,使我保持一丝清醒的,是那张早已破损的肖像画。印象中,它该是和曾经的一切都被大雪掩埋,燃烧殆尽了的,为何又会出现在我身边...每次试图回忆头脑都涨得发痛,这也是所谓庄园主“挽留”的阴谋吗?

  相片中映现着经久之前的年岁,总之那时的我们,都还很敢想象。我亲爱的克劳德。

  ————————————————————————————————————————

    角色推演【流亡】 部分架空 有据原作

  我们因人民的意志来到这里,我们只会被刺刀驱逐而离去。

  克劳德咳嗽得越来越厉害,他几乎睡不着觉。父亲说,再等一个月,只要一个月,我们就到了。

  街头破旧旅馆中,他克制不住地咳嗽、颤抖,身下的木床似要崩裂般得咯吱作响,发出和克劳德一样的哀鸣,我除了无助地攥着他冰冷而脱力的手,满怀感伤地轻抚他耳侧柔发,望向他眼眸说出“会过去的,都会过去的.....”这种现已看上去无比可笑的鬼话外,什么都做不了。

  我憎恨,憎恨什么?那些腐败统治者,还是手拿火把自做清高的人民群众?多舛的命运?可悲的明天?料峭春寒?冷眼旁观?我分不清,现在除了克劳德一切都没有意义。我翻出那些夹在衣服口袋中前段时间的画作,一张张翻看,看画中人扭曲丑陋的躯壳,看停滞不前变为灰黑的世界,我想把他们投入火坑燃成灰烬,就好像是他们使我们沦落至此一样,事实,哼,大概也确是如此。无尽的流亡。

  寒流席卷走了我全部的一切,在那个并不温暖的初春。

  ————————————————————————————————————————

  角色推演【失去】 部分架空 有据原作

  到英格兰后,没几天便安定下来,屋子不大,但对于一家三口来说绰绰有余。客厅壁炉前挂着昨天定制的肖像画,四边镶着金色边框,颜色也无比鲜艳,但在我眼中那永远都不过是张残缺的破烂纸张罢了。我不想看到它,我承认,我想逃避,一直逃避这可恶的事实。

  我想要他回来。

  ————————————————————————————————————————

  角色推演【暗箱】 部分架空 有据原作

  它能将箱外的景象投射到箱内,形成颠倒且两边相反的奇妙影像。

  美丽但稍纵即逝,再精妙的画技也无法完美再现暗箱里的景象,也许这就是人的极限吧,作为活物,我们生长、衰老、患病,最后腐朽。克劳德,我的末路,与你相差无几。

  我作画,本就不是为了向世界献上志高伟大,充满创造性的作品,与那些艺术家不同,我只是想用画笔记录下世间百态,记录下那些我所珍视或是唾弃的。暗箱,多么奇妙的发明。它甚至可以使你触碰到人类所不能及的那片领域,在被定格的那瞬间,时间不再流逝,静止的是你我,也可以是这个世界。有了它,可以不必再日复一日地作那些毫无灵魂,腐朽不堪的作品,这个小而神秘的盒子,我是否能用其创造出更多的奇迹......

  ————————————————————————————————————————

  

  角色推演【流言】部分架空有据原作

  “不知道”比“糟糕”要可怕得多。

  帮佣和工人们最近变得很奇怪,似乎在私下讨论什么东西,生病告假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手脚不受控制地颤抖,没有他人的帮助,实验只能暂时搁置。克劳德,我已经察觉到衰老的来临。

  他们在试图逃离,我能感知到。

  那些充满疑惑、不信任的眼神和私声窃语,似乎对我的行为及我所要求的,感到不可理喻。可是,为什么。

  这种实验难道不是精妙绝伦的杰作吗?能够见证这一切,他们应当无比幸运!难道只因相继几名员工消失就闹得人心惶惶?开什么玩笑。他们不知道他们在放弃什么,他们根本不懂伟大的灵魂学与这奇妙的暗箱将如何完美结合,他们只觉得是我疯了,哈哈,是么?

  我曾试着已轻松愉悦地口吻征询他们的意见,可回答我的只是小心翼翼嗫喏出的一句“不知道”。不知道?当我望向他们混沌的眼底时,分明窥见的是“糟糕”“无稽”与“可笑”。我亲爱的女士先生们。

  你当然无法指望这样一群人再帮你完成什么事。但我不甘心。我恨透了这双不争气地颤抖着的手脚,就连他们也背叛了我,上天就这么残忍,不肯给可怜的人儿一丝眷顾吗?真的是我错了吗,终究逃不过...?

  只有看到镜中那头花白,被碾压遗忘的时间在皮肤上的层层褶皱中翻滚流淌,我才清楚明白地意识到这个问题。

  莫非真的同世上一切艺术一样,我们终将腐朽...?

  ————————————————————————————————————————

    角色推演【显影】部分架空有据原作   pls:推演八和九疑似顺序颠倒,水银蒸汽在卡罗式摄影之前,遂更换顺序。(此线索来自用户“马一甲”,另,8.9章节对于摄影历史背景等均来自此用户发表过的文章)

  这让那些肉眼看不清的东西一览无遗。

  水银蒸汽的蒸熏效果出乎意料,普通的工人也能胜任......胶片一经曝光,立即产生潜影——一种看不见的影像。必须将胶片进行显影操作才能使潜影转化为可见的牢固影像。当胶片显影时,会产生负像,负像进而又会产生正相,完成拍照过程。似乎比预想中要顺利,虽然过程中有些小小的损失......

  罢了,献祭的灵魂不过是通往永恒的小小的基石......感到荣幸吧。

  时间所剩无几,但与我而言,已绰绰有余。

  ————————————————————————————————————————

  

  角色推演【蚀刻】部分架空有据原作

  每晚都能梦到他,我亲爱的克劳德。我相信这是一种无声的预兆,暗示着我,我所坚持的是正确的......

  继续那伟大的实验吧...或许我该尝试卡罗式摄影法,将硝酸银用氯化银代替,把平涂氯化银的纸张放入暗箱持续...白色粉末...淡淡的紫悄然攀上那抹纯白,模糊倘若虚幻的梦。可不能让它现在就变了色,还需要沥青...是的,没错......这次的实验貌似没什么瑕疵,接受了无数次失败的我心情也不再忐忑。

  管它多少次,克劳德,我会成功的,对吗?

  蚀刻,蚀刻...

  光,是最好的画笔...终于这一切,已被勾勒出形。

  ————————————————————————————————————————

    角色推演【恐惧】部分架空有据原作

  它使我们疯狂。

  出于对传言的恐惧,那些可怜的工人连夜逃离这座他们眼中受了诅咒的府邸,且四处传播,这使得人们在谣言中更加恐慌。

  但如今他们的举动已影响不到我分毫,那番呕心沥血之后,终于迎来了曙光——世界虽是黑白,却是那般明亮,没有人能阻挡我,即便是冷酷流逝的时间。感到遗憾的是,克劳德,你离开得实在太早,就算在这片镜像时空中也无法拥你入怀。但是没关系...我将替你而活,永远。

  亲爱的克劳德,请别担心时刻挂念着你的兄长,他并不孤独,这个世界,可不仅仅存在一人的灵魂。

  —时光将逝,而吾将永存—

  摄影师 约瑟夫•德拉索恩斯 个人推演日记【完】

评论(2)

热度(6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